11 乱世为何乱? (2 / 10)
她顿了顿,指向那些流民。
“他们为什么逃难?
因为种出来的粮食被收走了,养出来的牲口被抢走了,活不下去了。”
又指了指北边。
“凶骨族为什么年年南下?因为他们缺粮缺铁,抢比换划算。”
再指了指南边。
“毛鲁族为什么闹?因为他们当中有一部分,想从山里出来,想要更好的地盘,更多的猎物。”
最后,她收回手,看着曹笔。
“而朝廷这边,当官的要捞钱,当兵的要吃空饷,当商人的要发国难财。
每个人都想多拿一点,少出一点。
拿的人多了,出的人少了,剩下的那拨人,就活不下去了。”
The content is not finished, continue reading on the next page